急性胃粘膜病变的诊断及治疗

2008-12-24 13:19:20 来源:

      【并发症】
  
  病因能去除者预后较好,否则常因大量出血或反复出血危及生命。

     【诊断】

  一、病史  有服药、酗酒或机体处于应激状态。
  二、临床特征  呕血或黑粪为主症状。
  三、实验室检查 X线钡餐检查常阴性。急性(24-48小时内进行)内镜检查,可见胃粘膜局限性或广泛性点片状出血,呈簇状分布,多发性糜烂、浅溃疡。好发于胃体底部,单纯累及胃窦者少见,病变常在48小时以后很快消失,不留疤痕。

      【治疗】

  一、一般治疗  祛除病因,积极治疗引起应激状态的原发病,卧床休息,流质饮食,必要时禁食。
  二、补充血容量 5%葡萄糖盐水静脉输入,必要时输血。
  三、止血  口服止血药如白药、三七粉或经胃管吸出酸性胃液,用去甲肾上腺素8mg加入100ml冷盐水中。每2-4小时一次。亦可在胃镜下止血,喷酒止血药(如孟氏溶液、白药等)或电凝止血、激光止血、微波止血。
  四、抑制胃酸分泌 甲氰咪胍200mg,每日4次或每日800-1200mg分次静脉滴注,呋喃硝胺150mg,每日2次或静脉滴注。
  近来有用硫糖铝或前列腺素E2,亦获得良好效果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急性胃黏膜病变是怎么引起的?急性胃黏膜病变有哪些症状?

    急性胃黏膜病变,胃中的粘膜发生了不同程度的糜烂,溃疡和出血的病变,如以粘膜出血改变为主可称为急性出血性胃炎,发生于应激状态,以多发性溃疡为主者可称为应激性溃疡。急性胃黏膜病变是常见的消化道出血疾病之一,今天就让我们来了解下急性胃粘膜病变是怎么引起的,而急性胃黏膜病变又有哪些症状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糜烂性胃炎吃什么药治疗好?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